養生之道-《黃帝內經》學堂【撰文:沈婉霖】

養生之道-《黃帝內經》學堂【課後分享】


【點點語文工作室  沈婉霖】

我曾在工作室開過經典選讀課程,當時想的是心靈層面我們照顧到了,那麼身體層面呢?是否也能把關於身體的經典課程介紹給我們的成員?碩士研究《黃帝內經》與博士研究莊子的專長領域,都促成了開課的一個契機:一個照顧心靈的莊子學堂,另外一個就朝著照顧內裡的《黃帝內經》研讀,結合中醫論述裡人體經絡的位置,閱讀加上實際演練,更能幫助學員理解閱讀經典的意義,因為從古自今許多智慧的傳承都是有道理的,身心靈照顧與經典閱讀應該要更相互呼應,才能深入探討閱讀經驗對自身的意義。就是這樣的發想下,我們決定開始設計《黃帝內經》的讀書會。

一開始有點擔心成員是否能接受這相當陌生的領域,沒想到報名情況非常踴躍。讓我們取消了單堂課程的名額。八次課程,分別以五行:木火土金水的屬性,和四季,節氣的流轉為主題,先從導讀《內經》基本的分類觀點,和類比思維切入經典的獨特之處。

之後每次見面,除了閱讀部分經典內容,也會加上尋找相應的經絡與穴道,以及感受脈象的情況,用具體的實踐過程,真實感受《內經》世界的術語並非渺不可及,是可觸可感的。

有時我們在互相感受脈象時,隱約感受到疾病即將來襲,趁機預防與保養,讓病情減到最輕,是我在開設這門課程中,覺得最慶幸的時候。常常都在群組的私訊討論中,看到成員有時會說到自己觀察到的自我狀態,和後續幾天的對治與發展,可以感受到經典不是只是抽象的學問,在我們用心體會的時候,已經進入了我們的生活,對我們的身心發揮了奇妙的影響力。

《內經》開門見山提出:聖人治未病,不治已病的話語。最核心的著眼點,就是喚醒我們對自我身心的感知能力。

隨著外在環境變得複雜,污染源增加,又加上文明的訓練促使我們特別重視形而上的價值,而漸漸與我們的本能,及身心一體的感知力發生斷裂,身與心彼此疏遠。導致有些病症怎麼治療都無法藥到病除,身體的疲憊感受總難以消退。這時從內經的智慧中,我們看到了如何保守自己身心的力量與觀察自我狀態的秘訣,於是我們開始對自己的身心狀態更加了解,更加懂得如何呵護自己,照顧身邊的人。

一起讀書,努力克服經典語言上的窒礙之處,並與經典的精神道理連結,得到療癒身心的能量。這就是內經讀書會給我們的珍貴禮物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