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字╳圖像】谷川俊太郎╳松本大洋

【死亡的顏色】
他再也沒來學校了
老師原本還要我們寫信給他鼓勵打氣
沒想到卻變成參加他的葬禮
看見他躺在棺材裡
好不真實到,可以說是憋著笑出來的……
這是祖父說給我聽的故事,他想要我把這個故事完成……
對第一次接近死亡的孩子們來說,死亡的感受很陌生,再也看不到金井同學,但是金井同學的美勞作品還有照片,都還是在那裡,他就像是消失了一樣,卻沒有離開。
而人們的悲傷,隨著學期的結束與開始,而逐漸淡去。大家依然恢復了歡笑,而金井君一個人,在哪個地方玩耍呢?


死亡並不可怕,孤零零的一個人玩,才可怕呢,死亡的重量,被孩子們的視角調得淡了一些,但又在老人的視角裡多了一些溫暖,尤其加上松本大洋的特殊的鏡位構圖,死亡的顏色,淺淺淡淡的,而人們,繼續往前滑行著呢。
我之前一直把谷崎潤一郎和谷川俊太郎搞混,尤其在日本繪本中常常看見谷川俊太郎的名字,心裡想著那個專門寫色色文學的老頭啊,居然也會寫給孩子們看的繪本啊……從頭到尾都是我搞錯了啊!!!!
谷川俊太郎(19311215日-)是日本重量級詩人,2014年曾來台參加台北詩歌節活動台灣出版之繪本作品有連結參考:
松本大洋對台灣人來說最有名的就是《惡童當街》還有近期的《Sunny》,對於畫評我沒有資格,但特殊而又引人注目的畫風早已成為國際巨星了!他的作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松本大洋和谷川俊太郎一起檢視原稿)
日本最令人驚異又羨慕的地方是,所有的文化藝術都可以跨界合作,詩人跟漫畫家合作的繪本,好像是給小孩子看的,但是大人又會愛不釋;也有漫畫家/畫家與書籍設計/唱片封面設計合作……雖然都不是新鮮事,不過能夠收到這樣的作品,還是孩子一樣的,興奮的想分享給你們知道。

「かないくん」(2014年1月24日発売)
作/谷川俊太郎 絵/松本大洋 装丁/祖父江慎
東京糸井重里事務所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