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4-10週三文學聊天室-《情色渡假村》【紀錄撰稿:KARA】

4月10日週三下午7:30
週三文學聊天室-《情色渡假村》



如果你喜歡伍迪艾倫式的自我挖苦/絮絮叨叨與令人會心一笑的政治不正確,你會愛上韋勒貝克的【情色渡假村】。這本書由三個篇章構成,第一篇在故事推進當中,不時出現幽默的段落,讀起來娛樂性十足。第二篇描繪愛情翩然降臨與蒙受恩寵的幸福,第三篇轉折,以悲劇做結束,但餘韻無窮。

故事的主角與作者恰巧同名,叫做米榭,讀完本書讓人好奇作者是否透過這個角色說出不少自己的想法。那麼主角米榭是個怎麼樣的人呢?

「我選了一件半長短褲,牛仔帆布,不會太貼身,上衣是一件RadioheadT恤,又隨便塞了幾樣東西到背包裡。在浴室鏡子哩,我嫌棄地看著自己的模樣:一臉小官僚樣,和全身上下悲劇性地吻合,我看起來完完全全就是我本來的樣兒,一個四十來歲的公務員,在假期中裝年輕,真讓人喪氣。

從這段的鮮明敘述,讀者可以瞭解到主角是位平凡中年大叔,自我價值感低落,同時非常了解自己在旁人眼中看起來的形象,他並沒有自我感覺良好的幻覺。就算是在泰國旅遊,他對人生並沒有甚麼特殊的期待,只希望盡量融入旅行團,在人群中越不起眼,越不吸引人注意,他越是有安全感。不過,他是很忠於自我需求的,唯一的興趣就是不斷買春排遣寂寞。即使在泰國旅遊途中遭受團員眼光與言語譴責,他還是流連各種按摩沙龍,因為性是他的生活必需品,一個確認自己還活著的方式。很弔詭的是,如果將買春旅遊視為西方人在經濟上剝削泰國社會底層的貧困女子,這個罪名好像也不盡然能夠成立。當地性產業由軍方或政府把持,這個幕後黑手才是提供買春旅遊選項的源頭。像米榭這樣的尋芳客,在享受性服務之餘,會額外多給小費,甚至跟按摩小姐聊聊她生活的概況,聊聊為什麼會進入這個行業。在這個點上,看得出米榭是個心地柔軟的人,他不是將按摩小姐看為一種低下的存在,你甚至無法討厭他。

泰國之旅的意外收穫就是,米榭吸引到了同行的團員瓦蕾西的目光。明知道米榭在旅途中進行多次買春,瓦蕾西還是想靠近米榭。在旅程結束前的那個跨年夜,她穿了件綠色絲滑長洋裝,稍微透明,微露酥胸,與米榭在長椅上肩靠著肩聽音樂,勾引的意圖十分明顯。這是本書男女主角曖昧到最高點的一刻。接下來發生的是,米榭威士忌喝太多,醉倒了,甚麼都沒發生。這個反高潮安排得十分到位,非常精妙,把讀者的心搔得癢癢的。瓦蕾西在離開泰國前主動把自己的電話號碼給了米榭。這樣的純愛為第二篇返回巴黎後的天雷勾動地火留下伏筆。

第二篇用男女主角的火辣性愛場景開始,接著透過對話,兩人互相了解,進入穩定的伴侶關係。整個過程像是一首舒緩的田園交響曲,讓人輕易融入與放鬆。比較有趣的是,瓦蕾西隨同主管被挖角到一間新的公司,正面臨事業挑戰,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工作上,米榭通常耐心在家守候,甚至煮好晚餐等她回來。除了扮演賢內助的角色之外,他也隨同瓦蕾西出差,考察渡假村,甚至提供渡假村行銷計劃的策略。米榭簡直變身完美男友,全然支持另一半,不計較自己付出多寡。或許,做這麼多是因為他一直無法說服自己值得被愛,他的自我懷疑從來沒少過,這樣的日子美好得太不真實了。他不只一次問過瓦蕾西為什麼選上他,為什麼樂於讓他的身體愉悅,心靈富足。從來沒認真戀愛過的米榭,第一次體會到愛情的力量如此強大,讓他臣服。他只需要瓦蕾西一個,再也不需要其他女人了。

就當一廂情願的讀者希望兩人繼續幸福下去,共度餘生的時候,悲劇猛然降臨。第三篇主要是談失去。就因為擁有過,所以失去更顯悲働。人生在世,最後還是回到孤獨,自己一個人。璀璨如煙火的歡樂過往稍縱即逝,接著只剩等待著死亡的那一天到來。虛空的感覺讓讀者同悲,悵然若失。愛爾蘭劇作家貝克特的等待果陀】是在等從來沒出現過的東西,比如美好的希望。韋勒貝克的【情色渡假村】像是人生的希望(愛情)來了,然後又被奪走,相比之下,更為殘酷。悲劇有千萬種發生的方式,或許我們都先不要去想有可能會失去,就專注在當下所擁有的吧!Carpe diem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