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1-14 讀字走天涯-行走的城市流動的詩:寫出你的心情旅日記 【紀錄:Anna】


11/14 (三)19:00-21:00
讀字走天涯-行走的城市流動的詩:寫出你的心情旅日記 【詩人銀色快手】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2096421970619332/



以為今天會寫一首旅遊心情的詩,然而我卻在文字中看到現在的自己。

聽到瑪麗稱呼老師「銀快」,以為是銀色的檜木,好特別的名字,想起老師臉書照片上銀色的頭髮。開場時他說我今天沒有準備,因為我就是一座圖書館,我的記憶力很好。銀快老師提到,他的旅行是先在google map定位想去的地方,然後就讓自己「迷路」,他認為這樣的旅行,是一種無法複製的個人經驗,才能創造獨一無二的旅行。這樣重視「過程」的經驗式人生,也反映在老師的多重身份裡,他說他有20種身份,可能每年都會多一到兩種身份,「人的一生很短,我覺得用這種方式過生活可以在較短的時間獲得更多體驗!」他也用旅行體驗的方式來過生活,每場活動下來,他可以透過把每個人的名字編進一個故事裡,講述故事的過程裡所有的人都變成一張儲存在心裡的風景明信片,背後寫著今天的時間和地點,這張明信片就可以牢牢的記載腦海裡。

在那一瞬間我有一種在森林裡仰望古老檜木的感覺,同時很開心知道有人以記憶力很好為樂,我也可以學著轉化我對記憶力好,腦袋容易被回憶塞爆的痛苦感受。透過銀快老師的引導,我快速地打開了腦袋裡許多的記憶抽屜,不同於習慣式地翻找及輕易掉入另一個記憶時空,今天的記憶抽屜打開時不會卡住,並且順利提取。活動進行的順序先從一個旅行回憶開始,用尋找月讀書店書架上一本書的關於旅行的段落作結。

「真是一座令人想要乾脆就這樣定居下來的美好城市」,我找到的書是江國香織的左岸,故事背景在很想再去一次的巴黎,最後這句話剛好是我最近的想望,想離開台灣,和伴侶在國外生活,希望是歐洲!在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很享受提取回憶的過程,同時也感受到旅行的重要,長的國外旅行訓練膽量,短的國內旅行訓練放鬆讓自己充電。旅行時的房間是暫時的家,旅伴是暫時的家人,旅行展開了一段自主的移動,離開家也是尋找家的意義。

聽夥伴們的分享,有一種在搖搖晃晃的火車上聽不認識的乘客聊天的感覺,有人跟我一樣喜歡聽故事,有人分享如何在一次次的旅行體驗化繁為簡,有人的探險經驗儼然就是一個精彩的微電影,有人中途有事離開,剛好明天要啟程去日本!這是一場很精彩的旅行分享經驗,不需要任何背景音樂和投影片,只要靜下來就可以透過文字和過去的自己相遇。要怎麼開始呢?銀快老師說,閉上眼睛想一下,打開旅館的門時外面溫度如何?晴天還是雨天?他問了四個問題並請我們依序記錄下來。

1.寫下兩個旅行中一個城市令你印象深刻的原因
2.寫下在你生活的城市裡對一種食物的記憶
3.寫下一趟旅行中讓你感覺「心情很複雜」的回憶
4.在月讀的二手書櫃找一本你覺得會跟旅行相關的書籍,並找出你想要分享的段落
5.找出這個這四題答案的連貫處,想想看,他們跟你的關連是什麼?

串連這些記憶會成為現在的你嗎?可能會,也可能不會。好好的為自己想
想這些問題,下一趟旅行地點可能會慢慢浮出來?會更勇敢的讓自己迷路在街道裡憑著直覺前進,有意識的開啟一趟與自己相遇
的真實旅行!

留言